close

那一天~去參加某國中的畢業典禮~畢業典禮程序被一連串的頒獎所佔據~從原住民學測基優獎到基測成績卓越獎...單科滿及分獎~基側國文成績滿及分獎學金..等等..校長的致詞~本校機測成績較去年進步了.....本次基測作文滿及分....本校基測最高分....


我不知現在教育體系裡是否真的只有基測...其他技職教育是否在師長眼中都是沒有用的...好不容易ㄧ位職校校長上台發言了..提到了技職教育提到世界麵包金牌吳寶春..提到了亞都麗緻飯店總裁: 嚴長壽 先生..也說到了我內心真正的吶喊~...難道真的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頒獎同時我喵了ㄧ下台下~我看到了我的學生坐在台下落寞的表情~


很難想像:


他上個月技藝表現優異被縣長接見鼓勵~


前幾個星期才榮獲全國技藝教育基優人員表揚~由教育部長親自頒獎~


上週技藝成果展中榮獲總裁獎由嚴長壽總裁親自頒獎~


現在的他坐在台下落寞看別人領獎因為他的學測分數沒有很亮眼~所以也沒有人特別注意到他其他的努力~我們的教育不是應該因材施教~有教無類的嗎?學測分數優異當然可喜可賀~但有些同學在技藝學習上的努力付出的心血不輸別人~這個社會不會每個兜是大老闆~也不會是每個大學生都當董事長~這個社會很現實的是給那些有遠見願意付出努力的人當頭~有些同學可能傳統學科上贏不了別人~因為可能小時候家裡環境父母親為了生活每日忙於工作而疏忽了教養小孩~可能同學先天就有些小缺陷~造成他們現在的結果但他們再記憶學習上好不容易找到了自信心好不容易找到了學習的方法~他願意利用時間反覆練習技能跟成績好願意利用時間複習學科的那些同學ㄧ樣~他們付出的心血是ㄧ樣的或是有過之的~~他未被注重~三年才ㄧ次的畢業典禮上他未被肯定~因為所聽到的都是那少數學測考高分的同學~多數人都只能落寞的坐在台下幫別人鼓掌~這樣真的是正確的教育嗎?最近拜讀了嚴長壽總裁的新書:教育應該不ㄧ樣~我感受很多~因為教依各學測考高分的同學跟教一個或許早就被師長們放棄的學生~同樣是教育~卻有這很大的不同心境~我沒有責怪任何學校~因為我沒資格~只是我很希望大家也給那些學測成績或許不是那麼亮眼卻默默在技藝學習上認真學習的同學們掌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ing88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